同居租屋疑雲》王定宇爭台南市長提前落馬 顏若芳再戰議員將受衝擊

羅致政曾因緋聞而向外界道歉,獲得選民支持;王定宇與顏若芳的不宜行為,他認為是媒體的誤會。(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民進黨明星立委王定宇,今(9日)被周刊爆料,與黨中央發言人顏若芳「同居」,但兩人對緋聞都表現矢口否認的態度,但王定宇原本要召開「挺鳳梨」記者會,卻臨時喊卡。雖然媒體拍到他們多次同進同出,但沒有親熱畫面,使得案情頗為羅生門。

男女主角同聲否認,表示「租房」沒有問題

據《鏡傳媒》的報導,家住台南的王定宇,近幾個月頻繁留宿顏若芳台北的住處,2人不但時常同進同出,一起過夜後的早晨,顏若芳還經常充當司機,親自開車送王到立法院上班,甚至貼心送早餐,2人同巢過夜的次數最多一週達5夜,2人互動儼然就像同居人。

王定宇對此事表示,他與顏若芳2人,就是房東、房客的關係,太太也知道;他在台北租個可以休息的地方,使用率也還好;「而顏主任,就是遇到了就偶爾順道載一程,週刊記者拍到的照片全部沒有親密互動還能編故事,真的是想太多。」他覺得這件事,其實還好,沒有什麼問題。

顏若芳也回應說,針對週刊報導,這樣看圖說故事實在誤會大了。她解釋,自己以8000元分租其中一間房間給王定宇,自己平常則與爸媽同住。

顏若芳說,這間房子大概交屋1年,格局為2房1廳,像學生宿舍一樣,王定宇委員分租其中一間。主要是王委員近半年才提到想找租房子,而她平常住在家裡(爸媽家),有時跑攤、或是與朋友聚餐太晚,怕回家吵到爸媽才會去住,次數不多。

負面批評多於正面;「湧言會」阻擋電視台頻道被爆料?

然而,這些說法多不被外界認可,揶揄「房租」有之;指立院有提供給中南部立委會館免費住宿,王定宇為何不用者有之;還有的說民進黨內終於不難理解,為什麼王定宇這麼挺顏若芳了,因為王定宇曾因顏若芳在前黨主席卓榮泰時代要被調動職務,王定宇不惜辭中常委等。

也有人質疑,這是商業競爭而採取的媒體策略,由於鏡傳媒爭取電視台頻道,受民進黨湧言會力擋,但此說法難以被證實。由於王定宇與顏若芳都隸屬「湧言會」,是否一種政治打擊,值得觀察。

只是,無論是否真為單純租屋,王定宇有妻室,卻與一位單身女子同進同出一棟房子,本身就難以自圓其說,即使他與顏若芳都「守身如玉」,觀感上依然不佳,特別是先前王定宇形塑為愛妻的好男人,其妻李淑吟也表示知道王定宇向顏若芳租屋,更讓外界為李淑吟感到不捨。

王定宇台南市長夢碎?顏若芳還能挑戰市議員?

對於「立委」與異性的曖昧甚至婚外情,選民或許可以網開一面,但若要更上層樓參選縣市長,道德問題恐怕就會檢驗。王定宇是民進黨未來台南市長的人選之一,是否會因為這次的「緋聞」疑雲而落馬,得看基層的反應。

不過,與顏若芳的曖昧被爆開後,王定宇過往的情史也陸續被挖出,恐更加深選民的印象,包括他當初如何與李淑吟結婚,婚後又與服務處女助理交往,這會是選民茶餘飯後的八卦,還是衝擊到他進軍2022市長選舉,有待評估。至於以他為主導人物的湧言會,內部會否討論此個人私領域,或王定宇請辭湧言會召集人,則值得觀察。

顏若芳在2018年台北市議員選舉,以65票之差,敗給吊車尾的親民黨議員林國成,連任失敗。她目前是湧言會決策會議成員之一,也被規劃繼續投入2022選戰。不過她的選區,除了同黨同志王世堅、梁文傑、陳怡君外,泛綠的前時代力量議員林亮君,也都有不錯的實力。這次「緋聞」是否影響她的形象,或是能逆轉獲得同情票,都是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