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疲憊不堪、壓力大嗎?快來做這 2 種測驗評估心理狀態!

你是否經常會感到疲累、緊繃呢?其實心理是否健康難以客觀的判斷,而心理學家也一直都希望能用一些方法,具體的呈現心理狀態,而目前最常用的就是量表檢測,以下提供 2 種測驗,讓大家了解一下自己現在的心理狀態。

我的心理健康嗎?做 2 個測驗就知道!

想知道自己的心理狀態是否亮紅燈,最快的方法就是用量表來檢測。在心理學領域中,測驗是最常用來評估心理狀態的工具,一般大家聽到心理測驗都會覺得很有趣,網路上也有各式各樣的測驗在流傳,不過,真正的心理測驗是經過大量的實證研究而得出的結論,通常一套完整的心理測驗要出版,都需要經過一番功夫,以下將介紹 2 款心理健康量表。

【簡式健康表 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 BSRS-5】

這個量表是為了協助瞭解你的身心適應狀況,請仔細回想在最近一星期中(包括今天),這些問題使你感到困擾或苦惱的程度,寫下最能代表你感覺的分數,完全沒有為 0 分,非常厲害為 4 分。

做完之後將分數加總,總分根據以下的標準來檢視自己的身心健康。

  • 0-5 分:你是身心健康的好寶寶。
  • 6-9 分:輕度情緒困擾,找家人或朋友好好聊聊,抒發一下情緒。
  • 10-14 分:中度情緒困擾,你需要更專業的諮詢或心理諮商,撥通電話。
  • 15 分以上:重度情緒困擾,你需要專業輔導或身心科協助,請人陪同你就醫。

【壓力指數測量表】

此量表用於職場心理健康促進計畫,用來進行壓力評估,評估每位員工的壓力狀況。

做完之後將分數加總,每題為 1 分,總分根據以下的標準來檢視自己的身心健康。

  • 小於 4 分,壓力指數還在能負荷的範圍。
  • 4-5 分,壓力蠻困擾您,雖能勉強應付,但必需認真學習壓力管理了,同時多與良師益友聊一聊。
  • 6-8 分,您的壓力很大,趕快去看心理衛生專業人員,接受系統性的心理治療。
  • 大於 9 分,您的壓力已很嚴重,應該看精神專科醫師,依醫師處方用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幫忙您的生活趕快恢復正常軌道。

心理健康相關機構都在哪?其實各縣市都有!

除了量表,在生活中也有一些方式可以幫助自己了解自己的心理是否健康,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說:「一般其實一個人的心理不健康,身邊的人也都會幫忙判斷,通常感覺到怪怪的就是有發生什麼事情。」

現今因健保有給付相關的醫療資源,要尋求協助很容易,各縣市都有隸屬於衛生福利部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心理師可以協助民眾解決心理困難,民眾可以優先考量公立機構。張勳安說:「主要就是看個人需求,比較注重品質和隱私的民眾,可以考慮私立的精神科診所或心理治療所。通常精神科診所比較有健保給付,心理治療所有很多都需要自費,另外,若需要病歷表,可能就要到醫院、診所。」

參考資料:衛福部簡式健康表、壓力指數檢測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