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測驗》10個問題檢視你的幸福指數?專家教你打造專屬「幸福配方」

【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時報出版】幸福是什麼?長久以來,我們對「幸福」兩個字感到很陌生。在台灣被喻為「成長之母」的吳娟瑜老師,在其新書《想法一改變,壓力就不見》提到,有時參加同事的婚禮,你看到了一些幸福的畫面,現場是郎才女貌、閤家歡樂。

《心理測驗》10個問題檢視你的幸福指數?專家教你打造專屬「幸福配方」

可是曾幾何時,你聽說他們鬧劈腿、吵離婚;你不禁懷疑自己的眼光,難道一切都是假相?還是世事難料?有時你看到主管兢兢業業,領導大家鎮守崗位,並且熱情激勵:「創造高業績、勇闖難關!」沒想到過不久,他卻是第一位跳槽到另一家大公司的人。你不禁好奇當時的拍肩擁抱和高聲吶喊,難道這一切只是作戲?還是主管也有難言之隱?

【測驗】你的幸福指數是多少?

直覺選擇以下10道題目、並累計積分,一起分析看看吧!

(○代表「完全就是」,X代表「完全不是」,△代表「介在中間點」。)

⑴你常覺得自己做起事來得心應手。

⑵當碰到難題時,你的好友會自動來關心。

⑶如果發生誤會,只要你現身說明,通常能得到對方的諒解。

⑷去向主管建言時,主管通常心存感激。萬一沒有反應,你也能自我調適。

⑸你對成功自有看法,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⑹看到周邊親友突然日進斗金或職位高升,你會默默祝福,而不是心生羨慕,懊惱自己。

⑺你平日樂於和旁人分享幸福的經驗或心得。

⑻你一直相信下了工夫的人生才是值得的。

⑼你除了關心自身和家人,也樂於參與社區服務。

⑽你一向把自己的身心健康維持在滿意的階段。

《心理測驗》10個問題檢視你的幸福指數?專家教你打造專屬「幸福配方」

若「○」達到八個以上

已屬幸福達人,你常有放鬆自在的感覺,你通常也像那一瓶向外潑灑的香水,讓旁人芬芳四溢,也讓自己開心喜樂。

若「○」達五至七個

代表雖有不夠滿意之處,但一切尚可掌握,你正在努力朝向幸福的燈塔泅泳。

若「X」和「△」超過六個以上

基本上,你就是我最要關心的人,幸福的感覺讓你很迷惑,幸福的生活離你很遙遠,這也是為什麼你在人生成長中,在職場生涯中一直有著一份不確定感。

壓力有多大,幸福就有多遙遠

其實,你曾經是充滿新鮮感進到企業組織的新人,看到主管賞識的眼神,看到同事激昂的鬥志,也看到自己美好的前程遠景。然而曾幾何時,在加班的輪替中,在制度的變革中,在國際經濟的潮流中,那種開心的感覺、衝刺的感覺、幸福的感覺竟一點一滴在消逝中。科學家牛頓則說:「先有幸福的想法,才會有幸福的生活。」原來幸福並非天上掉下來,幸福是來自心中有憧憬、有藍圖,知道往哪個方向去的目標,接著在一一實現的過程中,就能享有心想事成、美夢成真的幸福感。

《心理測驗》10個問題檢視你的幸福指數?專家教你打造專屬「幸福配方」

作家山繆爾強森則說到更接近上班族的心坎裡,他說:「生命最幸福的時刻是克服棘手的困難,一步一步而成功的完成新目標,一個奮力上進的人會感到疲憊,初期會受到希望的支持,最後會得到幸福的報償。」身陷職場各項挑戰的上班族只要能有達成任務的成就感,又得到苦盡甘來的感覺,那麼,幸福感必然如同探囊取物,是輕而易舉了。

重新把自己找回來

我很喜歡一種感覺,就是把自己區隔在「理想我」和「現實我」的探索裡。「理想我」多了那麼一點點浪漫和嚮往;「現實我」多了那麼一點點實際和勇氣。當「理想我」和「現實我」在心中擺盪時,我學習靜觀自己的感受,並且練習盡量不去自我批判。因為生活上的壓力已經夠多了,人生的挑戰也日日進逼,我們都已經夠努力,何必太為難自己,又何必把自己逼到牛角尖裡呢?

只要我們每天多敞開心胸一點,多學習成長一點,其實,幸福感就會迎面而來。對了,我最近正在練習「像頑童般地嬉戲」呢!很有趣吧!我嘗試和家人在森林公園追逐嬉鬧,我試著拿起枕頭和友伴打枕頭戰,我學著放開身段與人在游泳池畔深度談心……。

吳娟瑜說,我慢慢找回自己的幸福感─我不要再把自己「框」太緊了。我需要放旁人自由,也放自己自由!我需要回歸身心的自然自在,我太需要「放過」自己了!你呢?你也有這種感覺嗎?一起來成長吧!有你相伴,我一點也不寂寞哩!

本文節錄時報出版《想法一改變,壓力就不見:化解九大壓力源,重獲幸福情緒》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