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文痛批台灣大環境落後慘狀 網友留美半輩子回國求職 

一名在美國大學畢業,工作大半輩子的網友,因工作簽證的問題回台灣求職。但是在求職後發現台灣的業界太過於落後,上PTT貼了他的心得文,文中批評了台灣不管在求職市場、老闆心態甚至是大環境都太落後,引起其他網友共鳴並推爆。

首先他批評台灣的資方,認為台灣資方不是「慣老闆」而是「廢老闆」;表示台灣資方的招募過程、行銷手段、公司文化和網站設計等等商業行為都落後歐美至少10年以上,「雖然『國情不同』導致商業行為有差異,但很多手法都是世界共通的,所以絕對不是藉口。」

也質疑台灣的招募程序正當性和能力都不足,表示家庭背景、身分證字號和照片等等私人資訊,都沒禁止資方要求,在他眼裡是相當奇葩。而且批評負責人事的招募人員能力不足,甚至還有台灣國際大公司的面試官問他這位世界前15大畢業的求職者說,「來申請這職位的都是台清交畢業,學歷比你好,那你覺得你為什麼能贏過他們?」讓他諷刺,「如果一個饕客分不出頂級牛排跟夜市牛排差別,那挑到品質差的只能說活該。」也痛批台灣的求職管道太落後,認為台灣的人力銀行資安風險太大,無奈台灣的求職市場被這些管道給壟斷。

原PO同時指出,台灣的輩分勝過能力情況相當嚴重,認為台灣的商界、政治或學術大老發言都沒有符合頭銜的水準,「觀察久了你會發現在台灣因為邏輯跟能力永遠勝不了年份,自然而然沒有去強調獨立思考的能力。」

後面還帶出台灣人做事不夠聰明和理想,認為台灣人都是自以為的小聰明,常常可以在小地方減少幾個步驟,但鮮少看到有人能在大程序完全的創新和大幅度的加快效率。而台灣人自以為聰明而忽略的成續往往是造成大問題的原因。至於職場上相當多「這裡是台灣」的藉口,原PO也批評,「這是一種自卑的展現,因為沒法用道理或證據來反駁別人的檢討,就丟一句國情不同來逃避,卻不去探討到底不同在哪裏或可以怎麼把別人成功的方程式結合到我們特有的環境裡?」

最後原PO建議求職者要有國際觀和跨文化的能力,認為台灣人國際觀普遍不足,「如果真的想要往海外發展,這些基本國際能力一定要有。」也建議求職者要自己花心思做功課,「大家必須自己做功課才能找到好機會,以外國商業新聞下手是一個好起點。」並且要養成分析資訊來源和可信度,批評「為什麼隨便個減肥成功的瘦皮猴可以變成健身界聖人?去過幾個國家的人可以變旅遊達人?記者可以成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專家』?然後一些懂個皮毛的人藉機招搖撞騙?」

此文一出引發許多網友迴響,有人贊同原PO意見,「說的真精闢,待過外商,台灣真的落後至少10年。」但也有人認為,「我覺得有一部分是你站的高度讓你覺得台灣人的國際觀普遍很差。但是你在美國接觸到的人幾乎都在頂端的人。」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原PO以偏概全,「如果要映射整個求職環境,你沒有一些具體而且有力的背景跟根據,這些批評也只是流於個人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