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家厝六福客棧45歲 莊秀石說老故事 莊豐如眼眶泛淚

起家厝六福客棧45歲 莊秀石說老故事 莊豐如眼眶泛淚

起家厝六福客棧45歲 莊秀石說老故事 莊豐如眼眶泛淚
六福旅遊集團旗下六福客棧今(14)日歡慶45周年,集團總裁莊秀石難得現身,說六福客棧見證台北城的發展歷史,是老台北人的共同回憶。他說六福客棧是集團的起家厝,規模與建材都是當時最好的,而女兒現任集團執行長莊豐如也是在客棧的大廳學走路長大的,現在傳承給她非常滿意,直說是「好竹出好筍」,莊豐如現場也一度感動、眼眶泛紅。

六福客棧歡慶45周年,莊秀石現場說起小故事,他說1972年客棧開幕前,松江路不成路,只有一家天使飯店,長春路上都是菜園,登記地址時還特地選用了168號討吉利,落成時規模僅次於統一與國賓,為台北市第3大飯店,雖然客棧營運後遇上中美斷交、十大革新簡樸運動等,但所幸一路挺過。

莊秀石說,當時他的父親想要蓋「一輩子的飯店」,因此規模、建材都是當時最大最好的,像是客棧一樓上頭燒有六福客棧字型的磁磚,以及看不到的鋼筋都是從日本進口或從日本引進的技術。甚至客棧服務人員的制服也很講究,特地找知名西裝店與旗袍店訂製。

說到六福客棧最有名的就是金鳳廳港式推車飲茶,莊秀石說從以前到現在生意都好到很嚇人,從早上8點營業到晚上9點不間斷,天天都排滿人潮,最早期一天營業額可達40萬元,在當時已經算是非常好的成績,而大家不知道,金鳳兩個字就是他媽媽的名字。另外,2樓西餐廳潘越雲與萬沙浪曾經駐唱。

從父親手上接下家業,到現在傳給他的女兒,莊秀石說他很滿意莊豐如的成績,從六福莊、六福居到六福萬怡成績有目共睹,其中六福萬怡他雖然興建時沒有去看過,但開幕參觀時非常驚訝那麼漂亮,直說是「好竹出好筍」,感謝女兒的辛苦,把六福越做越大、發揚光大。而莊豐如從開始看著客棧的老照片,到父親一席話,一時間感概萬千、眼眶泛紅,酸甜苦辣湧上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