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下單再種菜!科技CEO當小農翻轉新人生

新竹一間有機農場,他們的種植方式非常不一樣,是由客戶先下單,他們再種菜,如此一來可以避免產銷不均的情況,這座農場的幕後推手名叫陳禮龍,20幾年前,他可是一間光纖科技公司的CEO,之後因為一連串變故公司倒閉,回鄉接手岳父1.2公頃的農地,意外開啟新人生。

農場員工不停的把新鮮蔬菜放上秤重機秤重,接著包成一包一包準備出貨,但其實這座農場的產銷流程跟其他人不一樣,是先下單,再出貨,農場主人陳禮龍表示,「如果我可以先銷售,等我拿到訂單之後,我們再按照訂單的量,計畫性生產,我覺得這種方式,就可以把人力做到最精簡,而且不至於浪費。」

頭戴斗笠,推著翻土機整理田地,一旁還有一群工作雞,他是農場主人陳禮龍,首創以1期15周為單位的預付制,客戶網路下訂後才開始種菜,如此一來就可以精準掌握生產量,但這名科技化的農夫,他20幾年前,可真真實實是位科技人,身價超過上億的光纖科技公司CEO,但遇上金融風暴、SARS,公司倒閉,人生從此翻轉。

陳禮龍說,「回來務農一方面其實是找不到工作,一方面是自己的岳父年紀越來越大,另外還有一塊地在這個地方,我覺得就從土地開始,跟著太太回到娘家種植有機蔬菜,開始一步一步的,一直到現在。」

陳禮龍除了首創獨特的農產產銷方式外,還致力推動手心翻轉計畫,幫助當地教養院的慢飛兒,陳禮龍的有機農場,也與交通大學合作,每年暑假招募各國青年來台體驗農村生活,除了推廣有機農業外,也成功將台灣農業推上世界舞台。